close

我們常常會聽到
我怎樣怎樣做,都是為了你好
將自己放在付出者的身上,若是對方不領情或是有所反抗
自己卻在那裏煩惱何對方不懂自己的想法與用心良苦

但是,問題就出在,這根本不是在為對方著想,而是"沒有在為對方想"

如果 你是個老師
當你覺得打罵學生都是為學生好的時候,
學生會不會因為不開心你打他而更變本加厲?  答案是肯定的
我們常聽到從小品行不好的學生,感謝因碰到某位老師
開導溝通而回歸正途
但我們很少聽說過有學生會感激老師不斷的
責罵你功課不好品行不良之後,
丟一句下次請改進,就生氣的走人

開導溝通責罵
兩者都是用嘴巴去進行,但是效果與過程完完全全的不同

想到一個真實故事,
一位品學兼優的學生,母親是個德高望重的官員,
想當然爾對自己的孩子要求很高 ,不容許孩子在課業上輸人
在孩子有一次的考試前夕,孩子跟母親說自己頭疼想休息
母親卻認為他是在偷懶娤頭痛,不分青紅皂白的臭罵他一頓
孩子只是覺得委屈,較大聲跟母親說自己真的不舒服想休息
母親卻還是堅持要他把書讀完
隔天,孩子昏迷不醒,因為孩子得了腦瘤,而母親當然自責不已
而孩子因為沒有在第一時間接受治療,因開刀而智能降低
永遠當個別人眼中的智障

看到這個故事,大家或許會責備那位愛面子的母親
母親心裡卻是想著,我只是想要孩子變更好,我都是為他好
但是,在看到故事的同時,不論你是老師腳色,你是夫妻腳色,亦或是父母腳色
你是否能夠回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常忘了
責備之外還有溝通這個方法

父母親、老師們,
你們是否依循古早社會的打罵教育,
當你們覺得一切都是為他們好的時候,是否忘記站在他們的角度想?
孩子還小,還不懂什麼是
將心比心 
為人師為人母的我們,是否可以多加用心去做溝通與引導
不是,不是每一次都是用"
講了他就是不聽、他沒救了"去帶過 

當你們希望孩子長大找一個好對象好人家嫁時
除了看對方的外在條件外,是否可以真真實實的看對方的心
外在的財富,比不上內在的豐富
一個有錢有勢的人,內心卻是看不起別人,
或是只有一把的學歷高照,卻不懂待人處事道理的人,這種人才真正稱為窮的只剩下錢的窮人
或許你們會說,我還不都是為了你們好
當然,天下有哪個父母親不希望自己兒子女兒有個好對象
但是好對象、好人要怎麼樣去分辨?
你可以詢問,你可以了解,但請不要以外在條件概括全部的人
外在條件再怎麼樣好的人,都比不上一個,肯為你真正付出的人

或許我還年輕,一些"老了你就知道"的道理我還不懂
但是我還是知道,無論是發生什麼樣的意見不合
正確與充分的溝通大聲斥責還要有深度與有意義多了


一樣只是對自己說,更是對未來的自己說
當個會溝通的朋友、妻子、以及母親等等
當你火氣上來時,當你覺得被誤會時
最切忌的就是大聲的"解釋",大聲的"對抗"
因為結果絕對絕對不是你最想要的那個美好的結局
一樣是那句,人們爭執時為什麼總是很大聲?
因為他們"
聽不見彼此內在真正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